常見問題Q&A

1.哪些狀況適合洗鼻子?

洗鼻藉由沖洗掉附著髒污、過敏原、病原體等,維持鼻腔衛生,是一種自主防護的保健方法,可以日常清潔使用,或是輔助治療、改善鼻腔症狀。常用在感冒流感、過敏性鼻炎、慢性鼻竇炎、鼻腔、鼻竇手術後患者。

2.鼻子過敏怎麼辦?

過敏性鼻炎是因為會「過敏原」刺激引起鼻腔內的發炎反應,常見的症狀有流鼻水、打噴嚏、鼻塞等,患者日常生活中要盡量避開過敏原,除了抗組織胺、類固醇等藥物等治療外,藉由沖洗掉鼻黏膜上的過敏原以及發炎物質,鼻腔沖洗也能改善鼻子過敏的症狀。

3.沒有鼻子症狀,也能每天洗鼻嗎?



鼻子的除了調節呼吸進入鼻腔內空氣的溫度、濕度,鼻纖毛還能過濾排除空氣中的微粒、髒污、病原體等,是人體對外免疫重要的第一道防線;鼻腔沖洗有助於維持鼻腔功能,無論是否有過敏性鼻炎、或是其他鼻子不適症狀,都能沖洗鼻腔,維持衛生、自主防護。

4.洗鼻子有什麼禁忌症嗎?



容易流鼻血者、吞嚥困難者、鼻中膈彎曲嚴重者、中耳炎患者等不建議使用。鼻咽癌放射線治療或是其他手術後,請諮詢醫師專業後使用。

5.洗鼻子要注意什麼嗎?

1.請勿與他人共用洗鼻器,以免造成

交互傳染。

2.洗完之後,不要太用力擤鼻涕,

避免造成耳朵的不適

 

3.洗鼻子,如有鼻部或耳部疼痛,

請暫停使用,並諮詢醫師。

6.鼻子完全塞住,洗鼻時水沖不進去,怎麼辦?



嚴重鼻塞時,硬沖進去的水壓會太大,增加耳鼻不舒服的機會。可以先從比較不塞的那一側鼻腔先洗,待另一邊較通暢後再洗。或是搭配吸鼻器吸除分泌物。

7.懷孕可以洗鼻嗎?



懷孕婦女由於賀爾蒙的變化,常有鼻塞、鼻水、鼻涕倒流等症狀,特別是本身是過敏體質的孕婦,更容易有鼻炎症狀。但孕期藥物的選擇較少,鼻腔沖洗是非藥物的舒緩方式,讓鼻子呼吸順暢。

8.鼻子一天可以洗幾次?什麼時候洗比較好?

 

 


洗鼻液不含藥物,使用頻率沒有限制

可根據個人習慣、症狀來清洗鼻子。如果搭配鼻噴劑藥物治療者,
建議在使用前先清潔鼻腔,讓藥物吸收更完全。

感冒了怎麼辦?